俗女養成記_陳嘉玲.jpg

趁著元旦假期看完了"俗女養成記"
主打臺灣女性的故事,從阿嬤、媽媽、姑姑到嘉玲
說著不同世代間的包袱與無奈......
也說著傳統臺灣社會給予每個人的期待

全劇以喜劇包裝,穿插舞台劇元素,
表達那些有苦說不出的委屈:
父母與子女、
媳婦與姑嫂、
兄弟心結(爸爸與叔叔)、
媽寶男友與小鮮肉、
同性戀的弟弟、
大齡女子的自我認同


-

社會的框架、
世俗的眼光與標準,
告訴我們該怎麼做人父母、子女、媳婦等各種角色
卻沒有告訴我們怎麼做自己

-

非常喜歡整齣劇用倒敘的方式,
穿插說著小嘉玲的成長故事,
與阿公阿嬤爸爸媽媽的互動,
那是嘉玲之所以為嘉玲的原因

劇中許多復古的場景與元素,像是:
阿嬤家的灶咖、沒有保存期限的冰箱,
梳著半屏山頭的未嫁小姑姑,
台北回來的大姑姑和小表姐...

最後不免談到生離死別,
也是以喜劇的方式帶到阿嬤儘管沒有受過教育
仍然以她自己的方式追求屬於她的夢想:

卸下陳李月英的角色,唱著純情青春夢
,在大海中悠遊,成為自由的李月英




俗女養成記_陳李月英.jpg


-

觀賞的過程中,
不禁想到"82年生的金智"
不管是什麼國家,對於女性都有些刻板印象
而女性也在無形之中給自己扣上枷鎖,
忽視甚至輕視自己而不自知。

我認為這些影劇不只是女性主義的覺醒,
更是對於傳統社會觀念的反思,
不只是女性,男性也背負著社會給予的期待。

唯有整個社會一起破除這些約定俗成
每個人才能從這些框架中解放

成為自己

-

敬,每一位勇敢的陳嘉玲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延伸閱讀 (點擊連結立即閱讀)

專業知識類

1. 【公衛】衛生的定義與範圍

2. 健保小常識|什麼是社會保險與商業保險

3. 那些小丑教我的事|10.10 世界心理健康日

 

線上學習類

1.  【自我成長】Hahow 線上課程推薦 (內含獎學金折扣)

2. 【自我成長】篩選優質線上課程的4個步驟

 

理財投資類

1. 強力推薦|小資族必備 — ShopBack 現金回饋 (註冊可獲得100元獎勵金)

2. 推薦書單|2019理財投資新手 入門書籍推坑

3. 外幣定存|我該使用「高利率外幣定存」作為投資工具嗎?

4. [理財投資] 2020免費學習資源 (持續更新中)

5. Yale Chen 美股被動式投資法 心得分享

 

自我成長類

1. 寫作是最好的自我投資

2. 為自己工作 (價值篇) (指引篇)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憨森手寫:^) 手寫人生 || 成長筆記 || 生活紀錄(@hand.sense)分享的貼文 張貼

 
arrow
arrow

    憨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